【楼诚/庄季】【全国Ⅰ卷】归根

本文是楼诚2017高考作文系列联文,选择题目为全国Ⅰ卷。
以下正题。
材料:[2017全国Ⅰ卷]
        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,他们较为关注的“中国关键词”有:一带一路、大熊猫、广场舞、中华美食、长城、共享单车、京剧、空气污染、美丽乡村、食品安全、高铁、移动支付。
 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,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。要求选好关键词,使之形成邮寄的关联;选好角度,明确文体,自拟标题;不要套作,不得抄袭,不少于800字。

关键词:中华美食,长城,京剧

『壹·泛涟漪』
    这天,庄恕接到了一个大学同学的电话。
    对方的语气听上去很是着急,急切而又客气的询问他能不能帮自己一个小忙。
    “什么事?”
    对方这才说了缘由,原来是这几年他在法国进修,有一个关系很好的华裔朋友,一直想回中国看看,但苦于没有认识的人,加之他是在法国出生的,对中国不熟悉,思前想后,就想到了庄恕。
    也不是什么难的任务,就是让庄恕带着人去北京转转,看看他的故乡,也就一天的时间。
    庄恕想想说行,你把他电话给我。
    对方忙在电话里道谢,说随后就把联系方式发过来。
    过了一会儿,庄恕点开邮件,显示的是一张大男孩的照片,背景是凯旋门,男孩穿着一身普通的运动服,带着棒球帽,站在广场上笑弯了眼。
    底下是朋友发来的航班信息,庄恕看了一眼,是明天上午的飞机,大概10点左右会到机场。
    庄恕看看时间,把前前后后的事情发给了季白,附带一条语音。
    “你明天有空吗?”
    不多会儿季白就有了回复,简简单单的,却看的庄恕露出了微笑。
    “行吧,我和李局说一声。”

    幸好嘉林与北京已经开通了城际高铁,一大早庄恕拉着季白赶往北京,下了高铁本来是要倒地铁的,却没想季白直接拉着他在北京的胡同里七拐八拐,来到了一家看上去破破烂烂的小店。
    季白一进去就敲敲柜台,“老胡,你的车在哪?”
    柜台后的人不耐烦的换了一下睡觉的姿势,抬手给季白懒懒丢过来一串钥匙。“你他妈小心点,上次给我送回来的时候你看看你搞回来的还是不是车?”
    “你别以为我最近忙就不知道你现在这车是新换的。”季白翻了个白眼。“行了行了不打扰你睡觉了,谢了啊。”

    好险,他们赶到机场的时候正好是飞机落地。季白坐在车里懒懒的看着庄恕在出口处等人,人流在他身边穿穿梭梭,可是庄恕就是没有找到他要等的人。
    有人从身后拍了下他肩膀,“庄医生?”
    季白看着庄恕领着一个大包小包的男孩子过来,忍不住问了一句,“这就是要你接的人?”
   男孩却是愣在了当地,他看看庄恕,又看看季白,摇摇头。“太像了……”
   “像什么?”
    “啊,没事……”男孩摇摇头。“庄医生,我们去哪?”
    庄恕倒是被他一问忍不住好奇了起来,“你不要先去酒店放行李吗?为什么突然间这么着急?”
    好似刚反应过来,男孩不好意思的笑了笑。“我太着急了。”

『中华美食』
    男孩也是一个爱吃的人,路上庄恕和他聊天的时候才得知,男孩小时候一直是他两个伯公在照料,听祖父说,他们幼年在上海长大,那时家中是沪上大户,家庭教养自然是十分严格。
    “这和吃有什么关系?”开车的季白听了一路终于忍不住好奇起来。
    “还不是我那两个伯公。”男孩说起他两个伯公略有些无奈,“我大伯公口味可讲究了,听祖父说从前就这样,硬生生把我二伯公练出了一手好厨艺,当时教育我‘食不言寝不语’的时候,只要我犯了,我大伯公就亲自下厨给我做饭。”男孩的脸上流露出一丝恐怖的神情,“我大伯公的做饭水平……真的是一言难尽。”
    一路上庄恕和季白一直在听男孩聊他两个伯公的事,他说他两个伯公并肩走了几十年,到老终于能平和的生活着。说到这儿,男孩笑了笑,“就像你们两位一样。”
    透过后视镜看着后座上的季白忍不住问了一句,“我们两位怎么了?”
    “看着自己爱的人的眼神与看普通朋友的眼神不一样。”男孩道,“这眼神就是我大伯公看二伯公的眼神。”

    车行到一处看上去有些冷清的小店门口,男孩跳下车,率先跑了进去。庄恕和季白不紧不慢的晃进小店,正好看见男孩大包小包的买。
    “你买这么多干什么?”
    男孩神秘的眨眨眼,“一会儿告你。”
    他认真的选着零食,凡是选上的都打包了一大份。他选的花样也多,几乎每种都拿了点,花花绿绿的一大堆,放在柜台上等着他付钱。
    男孩停下来结账,礼貌的向店主道了谢,提着大包小包的东西走了。
    上了车,男孩刚放下东西,季白就忍不住再次问了起来。“你刚才还没说呢,买这么多干什么?”
    “给我伯公和祖父带回去。”
    三个老人,应该也吃不了这么多吧?季白心里疑惑,男孩却看出他所想似的,笑着解释,语气中带了一丝无奈。“我大伯公喜欢吃这些零食,我祖父也喜欢——”
    “而且我大伯公没吃够,我二伯公就会把我祖父的拿一份给我大伯公。”
    男孩说着他的家庭,脸色柔和。
    庄恕忍不住笑了。“那你有这样的家庭,真的很幸福。”
    “是啊。”男孩点点头,“要不是我这次回来时间紧,我本来还想回趟上海来着。”
    “有事吗?”
    男孩想了想,方才回答道。“祖父他们毕竟是在上海长大的,我想回去替他们看看原来的家——听说现在改成了青少年活动中心,再帮他们带点桂花糕回去,老人念叨了好久了,可是你也知道,法国那地方,怎么可能买到中国的糕点。”
    “还有就是,我要回去,试着找找我姑祖母的坟。”
    正要发动汽车的季白停了动作,扭头看着男孩。“你姑祖母……过世了?”
    男孩笑笑。“解放前姑祖母就过世了,伯公说,姑祖母当时葬在了苏州的祖坟,但是你也应该也明白,过去的年代,那祖坟完好无损保存下来,难。”
    看着庄恕和季白沉默下来,男孩敛了神色。“别想了,都是过去的事,走走走该去长城了,路上我给你讲我伯公的事。”

『贰·堪回首』
    男孩说,他伯公很了不起,抗日战争的时代里,他两个伯公保的家在乱世中安然无虞。
    他说本来伯公不想把祖父扯进这些黑暗中随波逐流,可是他们谁都没有想到,机缘巧合下,祖父也被卷了进去。
    “现在我大伯公偶尔喝醉了还是会骂一个疯子。”男孩笑着说,“我二伯公也就跟着他一起骂,骂完了再骂我祖父。”
    “那你祖父不反驳吗?”
    “哪儿呢,他要是反驳,我祖母也会帮着伯公说他。”
    伯公真的很让他敬佩,乱世中的风雨飘摇,上海又在风暴的中心,他的伯公硬是在风暴里为家撑起了一片安然的天空。
    “后来呢?”
    男孩摇摇头。
    后来还是散了。伯公说,他们亲眼看着姑祖母在上海火车站咽下了最后一口气,听见祖父扒着火车车厢门哭的撕心裂肺,却也只能跟着火车渐渐远去。
    “二伯公说,那是大伯公第一次落泪。”
    他们风风光光地安葬了姑祖母,过了几年,战争都结束了,伯公捐了上海的家产,又在安排下去了北京,和我祖父团聚。
    伯公说那时看见我祖父已经有了我大伯,小孩子圆滚滚的在床上打滚,看见风尘仆仆赶到的伯公,脆生生的喊了声伯伯。
    祖父那天请了假没有上班,看见我伯公前来也忍不住掉了泪。
    我祖母就笑他,说祖父大男儿哭什么。
    祖父说,他想起伯公曾经和他讲的,说有人说过,等到战争结束,要买好多好多酒,拿大缸盛着放在门口,供来往的人痛饮。可是那个人已经不在了。
    祖母说,当时他一扭头,发现大伯公也落了泪。那应该是大伯公第二次落泪。
    后来,他可能再没有落过泪。
    男儿有泪不轻弹,只是未到伤心处。

『长城』
    “伯公到了北京心心念念的就是能去长城看看。”男孩说,“可是没去成。”
    后来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,三大改造什么的接二连三的涌来,伯公和祖父都清楚自己的身份,于是抽了个机会,离开了。
    在法国定居后,大伯公继续在巴黎大学做他的经济学教授,二伯公是他的助教,闲来无事的时候就画两张画,画好了就裱起来挂在家里装饰。
    再后来,生活渐渐安定下来,伯公也闭口不谈当年的事,只是总是叹一口气,可惜不能再回国看看。
    季白眨眨眼,“所以你的伯公和祖父再没回来过吗?”
    男孩摇摇头,跟季白解释。“一开始是回不来,后来是老了,跑不动了。”
    说话间季白停了车,“到了。”

    许是因为正逢一个工作日,长城上的人不太多,但是不算少,男孩拿着相机,透过每一个瞭望口摁下快门,一个一个的,细心又认真。
    季白靠着城墙站着,看着男孩认真的背影慢慢的越离越远,他掏出手机,冲着庄恕招招手,“庄恕,过来。”
    手机里的p图软件很快识别出了人脸,庄恕看见自己被加上了几点猫的胡须,正要皱眉,季白却抢先一步摁下了拍摄。
    “你干什么?”庄恕瞪他。
    手机递到了庄恕眼前,“你看看,拍得好不好?”
    图片里是他和季白,脸上加上了猫的胡须,看起来平添几分可爱的意味。他们背靠着长城古老的石砖,石砖的上方是碧蓝的天空和连绵的群山,干净的没有一点杂质,刚刚好两只飞鸟掠过天空,季白的手机记录了下来。
    当年男孩的伯公应该就是如此,行走在黑暗中,背后就是光芒万丈,万里河山,可是他们不能回头,注定在黑暗中越走越远。 

『京剧』
    看戏人终做了戏中人,痴痴缠缠辨不清假与真。
    离了长城,男孩笑着说要去找找京剧的头面给伯公带回去,也好给老人一个故国的念想。
    “你刚才说,你伯公不是喜欢粤剧么?”
    “但是我也只有时间在北京转转,跑不了那么远。”男孩笑,“何况我伯公也会唱京剧,唱的不比那些专业的差。”
    祖父刚做特工的那一年春节,他逼着伯公唱了一段《苏武牧羊》。当时祖父不确定伯公的身份,只当伯公投敌叛国,所以,那也算是一种提醒吧。
    “后来我祖父才知道,原来他的上级就是伯公。”
    他记忆里伯公就唱过一次戏,唱的是关二爷单刀赴会。二伯公就在旁边给大伯公伴奏,祖父说二伯公手里的京胡跟了他几十年了,竟也完好如新。
    在吴江与大夫共饮琼浆,在筵前细听我诉说衷肠:想当年破黄巾东除西荡,战吕布,杀文丑,斩却颜良。
    数十载动干戈未离马上,奉主命统大兵坐镇荆襄。今日里饮酒在临江亭上,蒙厚意备酒宴甚实叨光。
    “大伯公后来总说他老了,唱不动了,所以我也就听过一次。”男孩说,带着点怀念的意味。“大伯公唱戏真的很好听,二伯公也是,可是他们后来都推脱不唱了。”
    天色已黑。
    男孩看着外面的景色,良久方对季白道:“这么晚了,你送我回酒店吧,今天真的谢谢你们,我明天就走了。”
    “你就待一天?”
    “嗯,这次主要也就是帮老人完成他们的心愿,”男孩晃了晃手里的相机,“他们惦记的东西都在这里,我也要开学了。”
    “对了,”男孩想到什么似的,冲着两人吐吐舌头。“你们也要幸福啊。”
    季白微笑,“谢谢你。”
    “只是我们还不知道你的名字。”
    “我姓明。”
    日月昭昭,合聚为明。

『叁·空梦尽』
    几个月后,明楼收到了一个从嘉林寄来的包裹,挺沉的,也不知道里面放了些什么。
    明诚帮他打开,看见里面的东西忍不住愣住了。
    几盒桂花糕,几张如今明公馆的照片,还有一封信。
    明楼打开,信不长,他很快看完,然后看着收拾快递垃圾的明诚轻轻的笑了。
    “明昭上次回国认识的那两个小鬼写来的。”东西虽然简单,但是不难看出庄恕和季白真的用心了。明楼笑笑。
    他们等了这么久,乱世中沉沉浮浮,好不容易得来的那份安定温暖,却是在年岁老矣的时候才拥有。
    “阿诚。你看,有人祝我们幸福。”
    当然……会幸福。
    风雨过后必定是彩虹,对的人无论相遇的时间正确与否,都会得到一个好的结局。
    明楼和明诚是,庄恕和季白也是。
    他们都在珍惜生命中的温暖。

END
红心评论小蓝手~当然最喜欢的还是评论啊!

tag里好多太太!!过两天还有好几批!!让我们跪谢太太!!

目录目录

评论(16)

热度(119)

© 绾灯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