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蔺靖】【全国Ⅱ卷】天涯何远

本文是2017楼诚高考作文联文,题目为全国二卷。

全国一卷:【楼诚/庄季】归根

材料:2017全国Ⅱ卷
阅读下面的材料,根据要求写作。
①天行健,君子以自强不息。(《周易》)
②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。(杜甫)
③何须浅碧深红色,自是花中第一流。(李清照)
④受光于庭户见一堂,受光于天下照四方。(魏源)
⑤必须敢于正视,这才可望敢想,敢说,敢做,敢当。(鲁迅)
⑥数风流人物,还看今朝。(毛泽东)
中国文化博大精深,无数名句化育后世。读了上面六句,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?请以其中两三句为基础确定立意,并合理引用,写一篇文章。要求自选角度,明确文体,自拟标题:不要套作,不得抄袭;不少于800字。

诗句:
②露从今夜白,月是故乡明。(杜甫)
③何须浅碧深红色,自是花中第一流。(李清照)

    “美人儿~”
    记忆里总是有一个白衣人带着一把扇子在他眼前晃,举止轻佻,言语无状。
    宫里的桃花开了,算算日子也已经是竟有半年之久了吧。那人没有现身,却是托人捎来了几坛上好的梨花酿。记得他曾经问过那人,“你琅琊山那么多桃花林,为何却偏偏选这梨花酿酒呢?”
    “殿下难道不知道,我琅琊阁向来是用桃花来酿类似于情丝绕那种酒的吗?”
    那人凑近了一点,带着一丝调笑道:“要是殿下想要,臣不如送殿下几坛可好?”
    “你……”萧景琰气红了脸,又奈何自己嘴拙说不过那人,只好气冲冲的打算拂袖而去。
    “哎哎,美人莫生气嘛……”

    梁帝驾崩,太子萧景琰继位,改元盛元。
    新帝不立后宫,不选秀女,故这皇宫虽大,依旧是冷冷清清。
    一切皆因陛下心中有一个人。
    那人曾说,陛下心怀天下,那我就去天下看看,这样也算是在陛下的心里了。
    说这句话时,他依旧笑得肆意潇洒。
    只是庙堂之高,江湖之远。
    又如何殊途同归。

    宫里三天两头的就有各地的特产送来,每次都还跟着一只白白胖胖的鸽子,盘旋两下落在龙案上,等着萧景琰解下它腿上的纸条,就一振翅膀离开,“咕咕”的叫上两声,很快没了踪影。
    那人的字体和他一样行云流水又潇洒的紧,每次传来的就像是朋友间叙旧的口吻,说着这些天游玩到了哪里,碰到了什么美食,尝着觉得不错,给陛下捎了多少云云。
    萧景琰看着这些信,不知道要说些什么。
    信里什么都看不出来,他反反复复的读了好多遍,也只能从些许的话语中拼出蔺晨真正想要表达的意思。
    也许这意思只是他的理解。
    没有人知道,年轻的帝王无数次的展开一张纸,笔走龙蛇般写下“速归”两字,搁下笔沉思一会儿,却又投进火盆,任火舌将纸与他的心思一同燃烧殆尽。
    他也想他。
    但是他心底更重要的是这天下。
    他先是这大梁的皇帝,然后才是蔺晨的萧景琰。

    不知不觉已是一年有余,萧景琰每日里忙于政事,也从来没有关心过日期的变更。直到这日礼部尚书在朝廷上问他,今年的中秋快到了,不知道陛下是否要办宴会。他这才惊觉原来又是一个中秋了。
    去年的中秋自己是怎么过的来着?好像是和某个披头散发的人晚上悄悄出了皇宫,坐在屋顶上看着金陵城,看着大梁,看着天下。
    他还记得,那人喝了一口酒,笑眯眯的说了些什么。他说,“美人儿,你看如今你的大梁国泰民安,你不觉得满足吗?”
    “我这琅琊阁,如今也不做什么消息生意了,也不会给你造成什么负担。你就把它留在那儿,就当给我一个容身之所,好不好?”
    “美人儿你放心,我不会让你为难。我知道你如今初立,自己的势力还不太稳。”
    “我想去你的江山里看看,至于琅琊阁已经名存实亡了。我只是想让你把这琅琊山和琅琊阁给我留下。毕竟我从小就在那儿,自己的记忆,从小的感情,一日两日是磨灭不了的。”
    “美人,你倒是说话呀,你这样让我一个人自言自语的,不觉得尴尬吗?”
    他终究是应了声,扭头看着身旁人的眸子。弯弯的泛着一丝笑意。他说,“好。”
    他从回忆中惊醒,看着朝堂下,礼部尚书出列启奏。他一时间竟不知道说些什么。顿了两下,也只是说了一声:“爱卿你看着办。”
    管他呢,反正这个中秋是不可能完整了。

    中秋节的那天全天下的人都在庆祝,萧景琰只是在宫宴上露了一个脸,说了两句鼓励朝臣的话,便借了一句不胜酒力,返回了自己的宫殿。
    一推开门,他便感受到一股不属于这里的气息,带着点陌生,却又带着点熟悉。“谁?”
    “美人儿~一年不见,有没有想我呀。”
    蔺晨点着了灯,笑盈盈地看着萧景琰。“你看,这些是我给你带回来的,顶针婆婆的花生,南疆的酒,江南的……”
    他递给萧景琰一个盒子,萧景琰打开,看上去都是蔺晨这一年所收集到的各地的好东西。各式各样放了一大盒子,趁着这个团圆的节日给他送来。
    “蔺晨。”他喊了一声。
    “我真的想你了。”
    “我记得明明去年中秋的月亮那么美,可是我今年再看的时候,却找不到去年的感觉。”年轻的帝王哑着嗓子道。他的情感一向不外泄,可是今天面对的这个人,他控制不住。
    蔺晨笑着伸手,把人揽进自己怀里。“美人儿,你说我是该说你耿直呢,还是该说你不开窍呢。”
    “我知道萧景琰是我一个人的。可是皇帝不是。”
    但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?既然萧景琰给不了他他的所有,那就他把他的所有给他。
    为什么这几年琅琊阁的美人榜榜首永远是空缺的。
    只有蔺晨知道。那个人那么好,他不想把他和其他人做比较。
    何须浅碧深红色,自是花中第一流。

END

鉴于马上要考试。等不到30号了抱歉。

红心评论小蓝手。看着给吧。

目录目录

评论(10)

热度(44)

© 绾灯。 | Powered by LOFTER